2012年12月9日 星期日

你要如何衡量你的人生?


你要如何衡量你的人生?:哈佛商學院最重要的一堂課
克雷頓.克里斯汀生Clayton M. Christensen 者
How Will You Measure Your Life?
2012年08月08日

*人生三問--
  1.如何樂在工作?
  2.如何與家人常保幸福?
  3.如何擁有正直的人生?

第一章 展翅高飛
第一部 發現生涯之樂
*只有相信你做的是偉大的工作,你才能獲得真正的滿足。只有熱愛你的工作,你才能做出偉大的工作。如果你還沒找到你愛的工作,那就繼續尋找,不要妥協。這就跟感情的事一樣,找到的時候,你自然會知道。 --Steve Jobs
*把時間花在最緊急、最快得到回饋的事,是我們在建構策略時必須小心的陷阱。

第二章 如何讓你的熱情燃燒
-我們最容易犯的一個錯誤,就是過度重視成功的裝飾品,以為那些才能為我們帶來快樂。因為哪些裝飾品非常顯眼,常是眾人注目的焦點。如果你只注重這些,到頭來會變得在追逐幻影。一旦你想通真正能激勵你的因素,其他可以具體衡量的層面,就不是那麼重要了。
*誘因理論
*雙因素理論 (two-factor theory) – 保健因素 (tygiene factor)動機因素 (motivation factor)

第三章 計畫與變化
*成功在你意想不到的地方:本田小狼闖蕩美國。
*把焦點放在可預期的機會,詳細擬定策略,此即審慎策略
*因應無可預期的問題與機會,不斷修正而形成的策略,即為應急策略

第四章 策略的試金石
*為了長遠所做的正確決定,短期看來卻不合理。
*你或許可以明白說出人生目的和策略,如果不能落實,所有策略都是空談。

第二部 圓滿的人際關係
*我生命中最快樂的時光無幾,也就是在家裡和家人相處時。-- Thomas Jefferson
*在你做資源分配時,你必須注意與心中的優先順序相符。你得確定你要的成功是什麼?對你來說,那是不是最重要的?
*你必須提醒自己不要被短期的回饋牽著鼻子走,犧牲了長期目標。
*我知道這樣對工作狂熱並不符合我心中的優先順序。我必須強迫自己正視我認為最重要的事,也就是我的家庭。
*你雖然能從工作得到成就感,但只有圓滿的家庭生活與人際關係能帶給你長久的快樂。

第五章 時鐘滴答聲

第六章 一杯奶昔的任務
-我們常常認為自己知道另一半要什麼,大方無私地給另一半很多東西,卻沒有花心思深入了解配偶的生活必須完成哪些事。
*想要擁有融洽的伴侶關係,不是找到可以讓妳快樂的人,而是你願意努力讓你愛的人高興。
*你越犧牲、越投入,關係必然會越穩固。

第七章 席瑟斯之船
-父母給我最好的禮物,並非他們為我做了什麼,而是他們沒為我做的。
*一家公司的能力主要取決於三個因素:資源、流程以及企業的優先順序。
*把自己看成一家公司,以資源、流程和優先順序來檢視,正是評估自我的好方法。
*資源是他能利用的東西,流程是他怎麼做,而優先順序就是他這麼做的理由。
*我因此學習如何解決自己的問題。我也從問題的解決得到了自信。

第八章 經驗學校
*每一個人都知道如何慶賀成功,殊不知失敗也是可喜可賀的-因為你瞄準的是高遠的目標,失敗其實是你努力過的痕跡。
*在經驗學校的學習與磨練,要比得到任何獎勵或獎盃來的珍貴,畢竟這才是人生成功的利器。
*即使資質普通,由於不斷地從經驗學習如何克服挫敗或巨大的壓力-能力就是這樣鍛鍊出來的。

第九章 一隻看不見的手
*管理不一定要主管深入每一個決定的細節,文化幾乎也可算是管理的一個要素,公司裡的大小決策都有文化的影子。

第三部 遠離監獄
-了解全面思考與邊際思考後,能回答這樣的人生問題:我如何知道我過的是有原則的人生?

第十章 就這麼一次
*「下不為例」的想法就像黑洞,會把你吸引進去,讓你看不到最後要付出的代價有多大。
*百分之百的堅持要比百分之九十八來的容易。
*你只看到投資必須投入的資金,看不到不投資所要付出的代價。

結語 你拿什麼衡量人生
--很少人好好想過企業的目的及其使命,這或許是企業挫折和失敗最重要的原因。 -- Peter F. Drucker
*明確地把人生的目標說出來。
*目的三部曲:畫像、投入與量尺。目的不大可能突然顯現,你必須仔細思考你的目的為何,選擇好了之後,就全力朝向這個目標前進。
*你想要成為什麼樣的人—你的人生目的為何—這是非常重大的事,你不可能聽天由命。你必須仔細思索、選擇和因應。
*為了變成自己理想畫像中的人,每一個人的過程都不同。然而,不管如何,你應該要能回答這樣的問題:我真的想變成那樣的人嗎?
*為自己想要成為什麼樣的人下定義很容易,但真要發心去做則困難多了。
*(畫像)我想成為什麼樣的人。(投入)發心投入。(量尺)找到正確的量尺。
*對我的人生真正重要的量尺只有一個,也就是我可以幫助多少人,幫他們變成更好的人。
*有了這樣的了悟之後,我每天便積極尋求幫助別人的機會。我從此快樂得多,自我價值也大為提高。
*如果你花時間找出人生的目的,我保證你會發覺那將是你學到最重要的一課。

*你不能以一個人的現狀來對待他,要按照他應達到的理想,你才能幫助他,使他成為一個理想的人。
*我真的把自己的資源用在最重要的地方嗎?我的人生策略為何?我可有人生目的?我如何衡量自己的人生?


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