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9年2月28日 星期四

卡內基溝通與人際關係:如何贏取友誼與影響他人
HOW TO WIN FRIENDS & INFLUENCE PEOPLE
Dale Carnegie

第一部  處理人際關係的基本技能
原則一、不批評,不責備,不抱怨
原則二、給予真誠的讚賞與感謝
原則三、引發他人心中的渴望
- 談及對方的需要,並且告知如何得到。
- 捕捉對方的觀點,從雙方不同角度去看一件事。
- 要引發他人心中的渴望,凡能這麼做的人,世人必與他在一起。-亨利·福特

第二部  六種使別人喜歡你的方法
原則四、真誠地關心他人
原則五、經常微笑
- 事情本無好壞之分,是思想製造了好壞之分。-莎士比亞
原則六、記住,姓名對任何人而言,都是最悅耳的語言
原則七、聆聽。鼓勵別人多談他自己的事
原則八、談論他人感興趣的話題
原則九、衷心讓他人覺得他很重要
- 和人們談談他們自己,他們會願意談上好幾個鐘頭。

第三部  如何讓別人的想法和你一樣
原則十、唯一能自爭辯中獲得好處的辦法,是避免爭辯
- 恨並不能平息恨,只有愛才可以平息恨意。
- 假如兩個合夥人的意見總是相同,則必有一人是多餘的。
- 先注意聽。給對方說話的機會,讓他們把話講完。別抵制、攻擊或爭論,
這只會造成障礙。試著建立起能彼此了解的橋樑,而不是建立會造成更大誤解的障礙。
原則十一、尊重他人的意見,切勿對他說:你錯了
- 如果你認為有些人的話不對,最好還是這麼說:
「我有另一個想法。假如我錯了的話,
希望你們糾正我。讓我們共同來看看這件事。」
原則十二、如果是你錯了,立刻斷然承認
原則十三、以友善的態度開始
原則十四、設法使他立即說:「對、對」
- 與別人交談,不要先討論你不同意的事,要先強調-而且不停地強調-你所同意的事。
因為你們都在為同一結論而努力,所以你們的相處之處是在方法,而不在目的。
原則十五、多讓他說話
原則十六、讓別人覺得,這主意是他想到的
原則十七、真誠地試圖以他人的角度去了解一切
- 我寧可在面談之前,在辦公室跺上兩個鐘頭,而不願意毫無準備地走進辦公室。
我一定要清楚自己想要講什麼,更重要的是,
根據我對他們的了解-他們大概會說些什麼。
原則十八、同情他人的想法與願望
- 你這麼覺得,我一點也不會怪你,因為換了我,也一定會有相同的感受。

第四部  成為一個領導者:如何不用攻擊和引起憤怒的方法去改變一個人
原則十九、訴求更崇高的動機
原則二十、將你的想法做戲劇化的說明
原則二十一、提出挑戰
原則二十二、凡事皆以真誠的讚賞與感謝為前提
原則二十三、以間接的語句指出他人的錯誤
原則二十四、先說自己錯在哪裡,然後再指正他人的錯誤
原則二十五、用問問題來取代直接的要求
- 不要說「做這個,做那個」、「別做這個,別做那個」,
而改以「你可以考慮這樣」、「你覺得那有用嗎?」、「也許這樣比較好些」。
原則二十六、一定要顧到他人的面子
原則二十七、只要稍有改進,即給予讚美。「嘉勉要誠懇,讚美要大方。」
原則二十八、給他一個願意全力追求的美譽
原則二十九、多多鼓勵。要讓他覺得這過錯很容易改正
原則三十、使他覺得,照你的意思去做會很開心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